[電影]樓下的房客 - 鑿開人性的偷窺慾

image-343

前言

因為好麻吉強推,所以終於趕在下架之前去林園電影城看了「樓下的房客」和順便看了「NY單身日記」,花了九十元就能看兩部電影真的很棒!改天再來介紹林園電影城,這一個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的二輪電影院,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地方呢。
我剛剛打了好多字,然後突然一個當機... 好,OK,Fine 我重打。



令人驚喜的國片

這是一部另我非常驚喜的國片,無論是劇情的營造、故事的順暢度、動畫製作、劇本跟效果都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當然脫的部分也是好不造做,很真。
這部電影前面令人愉快的節奏和搞笑的情節,非常有九把刀的風格(阿本來就是他寫的齁),然而這絕對不是一個輕鬆的電影。
後面強大的壓力來襲,讓我胸口悶到不行,無法呼吸的窒息感強烈來襲,就連我在寫這心得都還能感受到那令人不悅的壓力。這部電影真的太血腥太變態了。
背景音樂、李康生大師的咬字跟杜詩梅的怪異的演技是讓人出戲的可惜之處,九把刀最後寫的結局也讓人不慎滿意,彷彿台灣人沒辦法接受這樣一個赤裸裸的故事而用合理的方式給了窒礙的心做了一個解套。

做自己?

我們都說,我們想要做自己!然而什麼是「自己」?
有上過高中公民課的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的人格是由本我+自我+超我所建構出來的。
或許我們所說的做「自己」,就是那個完全沒有社會化後「自我」的那個最原始、野蠻、也最生物自然的那個「本我」吧。
然而,做這個沒有社會化的本我真的就是做自己嗎?還是說只是在為某些行為找藉口呢?

偷窺?你也是共犯

這部電影很強大的地方就是他完全抓住人們的偷窺慾望。
就算劇情血腥到不行,看到我非常不舒服,但是我也沒看到任何一個人走出戲院,離開這個環境。我們無法止住我們想要知道故事結局的慾望,我們就像是一群偷窺狂,透過投影機在電影裡面偷窺其他人的人生。
而且,我們更狠。
我們甚至會去猜測故事的來龍去脈,甚至希望被偷窺的對象就是我們腦補的那個情況,最後在說出I TOLD YOU,我也能去當編劇,如此可怕的話。如果主角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慘,我們還會批評導演不趕測試這市場,沒有Guts。ㄎㄎ
這個部分我後來看到超粒方的評論有覺得深得我心,請有空移駕過去聽聽他怎麼說。

延伸閱讀

我發現其實我不太會寫影評,完全沒有頭緒要寫什麼所以就寫這樣吧...
之後如果有想到什麼再補充XD
歐,不知道為什麼看完這部之後我腦中一直有這一句話:Life doesn't get easier, you just get stronger
最後,推薦幾篇看了之後深得我心的網評跟大家分享:
結局推導過程黑暗人格分析超粒方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