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2020白晝之夜在南港



每年的白晝之夜安迪連都會參與,今年當然不例外!

今年的白晝之夜在南港盛大展開,展覽的規模相比往年是小了一點,大型裝置藝術相對的比較少(比較難拍網美照)但是表演卻多了很多!我們一行人從10點一路玩到6點,玩好玩滿真的很開心!

今年當然也要做紀錄啦!尤其是白晝之夜的網站每年都會把前一年的資料給洗掉不做任何保留...

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的照片!


所有的文字資料都來自於官方網站介紹,右下角有「安迪連碎碎念」浮水印的照片則是我所拍攝的。


臺北白晝之夜
全球跨夜藝術慶典在臺北發生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是全球的夜間城市藝術祭,2002 年創始於法國巴黎,在 10 月第一個週六跨夜舉行。「白晝之夜」根基於「都市創新」及「公共空間設計」兩 大核心概念,為市民提供親近藝術及城市的場域。「白晝之夜」有三大特色:「跨夜舉 辦」、「免費參加」及「公民參與」,透過多樣化的藝術作品及演出安排,讓人自然接觸 藝術,自由穿梭於城市空間之中。「白晝之夜」打破大眾娛樂與純藝術的界線,作品橫 跨劇場、馬戲、舞蹈、音樂、行為藝術、新媒體藝術等不同領域,讓跨文化、跨世代 的多樣美學交錯混融。「白晝之夜」在城市中塑造獨特的交流共享環境,透過藝術轉化 都市空間,讓整個臺北市化身一夜限定的大型美術館!












隨光搖滾吧!野台布袋戲 / Lighting Up the Taiwan Puppet Theatre

新勝景掌中劇團 / Shinergy Puppet Show
臺灣/Taiwan

「隨光搖滾吧!野台布袋戲」是新勝景掌中劇團首創將光雕投影結合傳統野台布袋戲的表演型態,此次帶來全新劇目《武林四大神祕》之少年初心,是鼓樂結合水墨風格的角色視覺,一齣柔軟優雅的金光戲。此次重返白晝之夜,期待你的歡呼與掌聲,再一次與我們重返野台布袋戲的魅力中。

















AI DataMonolith

OUCHHH(土耳其)
土耳其/Turkey

土耳其新媒體藝術團隊Ouchhh,首度於臺灣展出〈DataMonolith〉,藝術家以AI人工智慧收集新石器時代遺址的考古數據,轉化為抽象視覺圖像,在白晝之夜這一晚將古今通電,燦目展現人類文明發展。







幻流行光 / Poetry of Light

豪華朗機工 / LuxuryLogico
臺灣/Taiwan

「幻流行光」利用舞台編制中的精密機械,重組成新的邏輯,衍伸出資訊時代中的程式語言,在創作中,不斷追求著再往前一步的科技技術。研發、工法、製造之間是互構的演進史,代表著舞台、聲光工具的演變,也代表著細化的專業。選擇電腦燈做為光的發散體,機構上完成擺動的自由,在控制上也代表著資訊同步的進步,這個常見於舞台上的配角,卻是創造現場氛圍的核心角色。在數位時代後持續地發明發展下,光控已有了自體美學的境界,我們以它來作為極簡與純粹的想像,用光的雕塑來思考具體的感受。





頻道 / Channels

何理WHYIXD
臺灣/Taiwan

現代社會中,新科技媒體作為資訊的載體並構成一個複雜的社會網絡。透過這個網絡,人類得以擺脫肉體的限制,僅憑意識,便能飄蕩到不同的時空。

這與作夢時的經驗非常雷同。大腦在我們沉睡時仍維持著清醒,不斷地創造無數的畫面與景色。在意識的維度,真實與虛構不再有界限,而新科技媒體終將成為人類與世界溝通的橋樑。

《Channels》透過數個巨大而不斷變化的方框,切換著不同的形態,意圖讓觀眾迷失在所處的時空,以此探討著「科技」與「夢境」間真實與虛構的界線。






臺北室外網球公開賽 / Taipei Schwai Open Tennis Championship

臺北室外街舞 / SchwaiJewu
臺灣/Taiwan

網球的前身是14世紀流行於法國宮廷的「Handball掌球戲」,而後經過不斷改良與演變,成為了我們現在熟悉的網球比賽。

1877年在英國倫敦舉行了首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為現代網球史上最早的公開比賽。而今年因為疫情全球大爆發的影響,四大滿貫賽有的延期甚至是取消,因此身為全球防疫模範領袖的臺灣責任來了,2020年臺北室外網球公開賽於今年10月3日盛大開打!




逛一逛真的太餓了,幸好南港CityLink開到凌晨,直接吃起來啦~






















等待果陀 / Waiting for Godot

明日和合製作所 / Co-coism
臺灣/Taiwan

以法國劇作家山謬貝克特(Samuel Beckett)的作品《等待果陀! Waiting for Godot》為引⼦,將原劇本中的「果陀」轉化為今⽇藝術經驗。在如⾺戲班班子的帳棚內正演出⼀場名為《等待果陀》的演出,每次僅限⼀個⼈觀看,每場演出五分鐘。透過彩球機抽取「幸運球」的⽅式,使欲觀看的觀眾取得幸運號碼,再透過電腦隨機叫號的⽅式,隨機叫號進場觀眾。









兩難 / Dilemma

李俐錦 / Li-Chin Li
臺灣/Taiwan

在南港極限運動訓練中心進行音樂演出?與音樂家如此衝突的演出場域,考驗著音樂家在微運動之下的演奏狀態,同時企圖呈現一種冷幽默。






章魚入侵 / Tentacles

Filthy Luker

以充氣裝置「塗鴉」街頭,只見腳而不見其身的10米長章魚腳霸佔了大型停車場。

自英國的Filthy Luker以充氣裝置「塗鴉」街頭,只見腳而不見其身的10米長章魚腳霸佔了大型停車場,放大再放大的充氣雕塑和無政府狀態的幽默,令Filthy Luker在國際街頭藝術運動中獨樹一​​幟。

忠孝東路七段 / Sec. 7,Zhongxiao E. Rd.












建造關係 / JENGA

黃任鴻 / Huang Jen-Hung
臺灣/Taiwan

從桌遊「疊疊樂」引發生活關係與舞蹈想像,繼而創作此作品《建造關係》:
 
這是乘載我們的浮島,
亦是所需的生存之地,
那是腦海中片片記憶,
還是一塊塊生命堆砌,
學習如拾起破碎的磚,
堆疊建造那些你我的關係……











白晝夜動 / Silent Disco

Skyline Film
臺灣/Taiwan

或許我不喜歡你的音樂,但我們能一起無聲跳舞。一場最安靜卻也最享受的音樂派對就此展開。







台電修護處-特有導覽 / Guided Tours


2020年「臺北白晝之夜」,透過藝術行動與市民參與,擴展大眾對於城市歷史空間文化與當代藝術的有機想像和體驗,以「南港通電 看見交界」的一夜體驗,邀請大眾共享城市藝術行動。所謂「通電」,說明的是一種「穿越」與「即時共創」的概念。位於南港的台灣電力公司修護處,將在這樣的環境空間領域中,透過視覺感官與表演呈現,讓我們來聽聽修護處夥伴,說說這裡曾有的故事,並邀請大家一同漫遊園區,認識這座以「守護」為重任的修護廠。



光年1031 / Lightyear1031

郭奕臣 / Kuo I-Chen
臺灣/Taiwan

漆黑夜裡最明亮的光芒

南港台電修護處在運作37年熄燈的前夕,用一顆微小的鎢絲燈泡點亮整座巨大的廠房,監視器即時拍攝鎢絲燈泡藉由天車的移動,畫面投射在天花板上形成閃爍耀眼的銀河星空,在浩瀚的宇宙中,星光的閃耀來自數千萬的光年,在城市的夜光中,燈火的光芒來自這數千萬人類智慧的積累,黑夜降臨之後黎明來臨之前,我們在此看見最明亮的光芒。






好啦,這就是這次的紀錄啦~






--

★安迪連碎碎念
專注於3C科技生活、美食旅遊與攝影的部落格,誠實心得,歡迎常來!

部落格: https://blog.andylain.com/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ndyblogtw/

--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和 M6 II
  鏡頭|EF-M15-45mm f/3.5-6.3 IS STM與EF-M 22mm f/2 STM與EF-M 32mm f/1.4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