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Canon EF 50mm f/1.8 STM 人像窮人鏡皇入手!

[攝影]Canon EF 50mm f/1.8 STM 人像窮人鏡皇入手!

這顆說實在也沒什麼好開箱,沒什麼好介紹的,但是拖到現在才買真的不應該,來分享一下拿到鏡頭後的一些試拍照片跟心得。

先說結論,相見恨晚,應該早一點買的。
不過也不是沒有使用上的缺點,文中會講講我使用這顆鏡頭遇到的問題。

這顆公司貨原價的定價就不貴四千有找,這次因為某皮的特價,我入手的價格是三千有找(水),非常開心~


官方網站對於這顆鏡頭的介紹

官方網站對於這顆鏡頭的介紹:

針對入門用家及攝影愛好者的新一代50mm全片幅標準鏡頭,具備接近肉眼的自然透視及f/1.8大光圈,是EF鏡頭系列中最經濟實用的選擇。

鏡頭經典的5組6片光學鏡片結構,確保整個對焦範圍均呈現高品質影像及自然的表現力,非常適用作人像拍攝或日常抓拍。

鏡頭採用為數位攝影優化的鏡頭鍍膜,更特別加入如消除眩光結構等機械構造,有效減低鬼影和眩光及確保優越色彩平衡。

內建STM步進馬達,令自動對焦更高速寧靜並支援全時手動對焦。

鏡頭長度僅為39.3mm及重量僅為160g,更採用金屬鏡頭接環以提高耐用度,是入門攝影愛好者的必備鏡頭。

鏡頭規格


本文設定

本文所有照片皆使用Canon EOS M6機身,透過轉接環轉接Canon EF 50mm f/1.8 STM鏡頭後,JPEG直出不修圖!然後基本上所有的照片都是開到這顆鏡頭的最大光圈,也就是f/1.8。雖然說原則上縮一點光圈會獲得更棒的畫質,但是我才剛拿到這麼大光圈的鏡頭嘛,當然全部都給他開滿開好XD

人像表現

在APS-C的機身上,50mm會變成稍微有點望遠的85mm,然而這樣的焦段雖然稍微望遠,但是畫面的壓縮感會更加明顯,對於初學者來說能拍出更有感覺的人像照片!我覺得是非常值得的人像鏡頭~



 

夜間人像

光圈大就是可以很任性,在晚上九點的西門町仍然可以用1/200這樣浮誇的快門速度,ISO 1000左右的明亮照片!






▲鏡頭裝上保護鏡之後,耀光超級無敵嚴重,
所幸就不裝爛品質的保護鏡了。





室內人像

在APS-C的機身上,50mm會變成稍微有點望遠的85mm,室內需要退的比較遠,不然會全部都是特寫照片!


 



手持拍美食:手要拿更遠,但是結果很棒!

手如果不夠長應該會有沒辦法把商品全部都拍進去的問題,可能要留心一下!然後快門一定要快,不然真的會晃到~ 可能要到1/100以上喔~









f/1.8的景深真的太淺,所以會有拍了玩偶的臉,但是身體太散的問題,好像身體沒有對到焦,這時候就真的要縮小光圈讓臉跟身體都清楚了~



街拍:沒有防手震所以快門不要省,要更快!

這顆鏡頭沒有防手震,好像是我目前唯一一顆沒有防手震的鏡頭,在調整數值的時候有點不太習慣,要比原本習慣的安全快門速度再快一些,例如我本來晚上的時候大概會開1/60秒,但是後來發現開到1/100才比較適合。尤其開大光圈的時候,只要一沒有在焦點上,就會散掉,所以在街拍的時候真的不能省,快門速度要快,連拍要開起來。



















 
















重點整理

- 搭載f/1.8大光圈的EF全片幅標準鏡頭,帶來顯著的淺景深模糊效果
- 經典的小型5組6片光學鏡片結構在整個對焦範圍帶來高品質影像及自然的表現力
- 為數位相機優化的鏡頭鍍膜,有效減低鬼影和眩光及確保優越色彩平衡
- 特別加入如消除眩光結構等機械構造,進一步減低鬼影和眩光
- 7片圓型光圈葉營造柔和自然散景
- 0.35m最近對焦距離及0.21x最大放大率
- 採用STM步進馬達,自動對焦更高速寧靜;而在短片拍攝及即時顯示拍攝時更能提供流暢、寧靜的連續自動對焦1
- 支援全時手動對焦
- 金屬鏡頭接環提高耐用度
- 採用輕巧設計,長度僅為39.3mm及重量僅為160g
- 可選配鏡頭遮光罩ES-68,進一步加強防眩光效果

--

◆本文不是業配文,是超誠實心得,認同請分享!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鏡頭|EF EF 50mm f/1.8 STM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