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好逛好拍還有免費展覽,舊酒廠變身休閒景點

[旅遊]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有免費的展覽、有超好拍的工業化建築、安迪覺得根本就是台中版本的華山文創園區,超好玩超好拍,去台中自由行可別錯過!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位於臺中市南區的文創園區,佔地5.6公頃,1914年創立的民營「赤司製酒場」為此區最初前身,1947年後轉為台中酒廠。2002年文建會接收後即定位為文創園區,是唯一公辦公營的文創園區。園區內的日治時期歷史建築及製油機具設備,是台灣酒廠工業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廠區。 維基百科



免門票
非常適合親子來玩喔!




雅堂館






復古的紅色磚牆







這裡的建築物採光都非常好



小本市集



一片漂亮的鐵皮畫
有FU也不貴!












跟朋友在一起,怎麼樣都好拍XD






裝置藝術:諾亞方舟



展覽區域

身為文創園區,當然有非常多的展覽啦!

有收費的展覽也有免費的展覽喔!


我們這次就參觀了兩個免費的展覽


台中國際動漫博覽會

首屆「國際動漫博覽會」於11日在台中隆重登場,為期45天的活動將以國際漫畫節規格籌辦,並邀請國際知名漫畫家希特.艾文仕(Brecht Evens)為來賓,吸引更多喜愛漫畫的粉絲共襄盛舉。


此次展覽有別於日系漫畫及Cosplay為主的動漫展,而是以歐系漫畫為主題,並展出艾文仕的作品《狂歡寂寞》、《我們愛藝術》、《花豹紳士》及《艾文仕LV巴黎百繪》等,帶給國人對漫畫不同的見解,也能讓民眾欣賞國際漫畫家的精彩作品。


台中市府新聞局表示,艾文仕的作品以水調色的畫材營造出不同的圖像特質,敘事構圖更刻意不使用漫畫框及對話框呈現,與國人熟悉的商業日漫分格法或傳統歐漫切割畫面作法相當不同,自成一格的創作畫法,將帶給讀者不同的欣賞體驗。










「水下考古趣-探索沉沒的世界」特展



海洋,彷彿是巨大的時空膠囊,濃縮著歷史的紀錄。
            透過它,讓我們重新看見人類生活的往昔面貌。

臺灣位於世界最大陸地「歐亞大陸」以及最大海洋「太平洋」的交界,千百年來海洋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東西方文明在此交會、碰撞出多元的文化特色,頻繁的海上交通與貿易活動豐富了臺灣的海洋歷史。



「水下考古趣-探索沉沒的世界」特展,不僅展示水下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重要概念以及近年的工作成果外,並介紹各國重要的沉船發掘技術圖像,以及世界重要的水下文化資產現地保存、再利用之案例。


希望藉由「水下考古趣-探索沉沒的世界」特展,建立文化資產保存的共識,並將這份珍貴的人類資產知識與全民共享。



第一展區:海底寶庫的新知

無垠的海洋帶給了地球無限的生機,由於其深廣,自古以來一直難以探究它真實的面貌。經過多年來科技進步,終於可以藉科技的輔助揭開海洋的神秘面紗,記錄下至今數億年的演化,並負起保護這珍貴大地的責任。



第二展區:水下考古探秘


礙於過去海洋科技技術尚未完備,水下考古發展並不成熟,如今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水肺、探勘測量等水下考古儀器陸續發明後,水下考古活動逐漸受到世界的重視,並在近百年帶起水下文化資產的研究熱潮。




第三展區:水下考古 & 撈寶大不同

在好萊塢的影片中,水下考古的潛水人員總是身著專業的裝備, 在沉船中尋找寶物,而給人一種浪漫的憧憬,以為水下考古等同於海底尋寶或是打撈沉船。


水下撈寶是盜寶者謀取暴利的非法途徑,運用炸藥及工具損傷珍貴文物,手法粗暴殘烈,嚴重破壞水下文物遺址。不過,水下考古卻是瞭解從古至今人類往來的重要方式,透過水下文化資產的發現,我們可以更加深入認識歷史的足跡、了解人類生活的印記。


第四展區:出水的真相

水下考古與陸上考古遺物的保存、維護和修復工作,兩者間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在進行水下遺物處理時,通常不會任意將遺物出水,留存於原有的位置與環境,除了可維持原有的歷史脈絡外,更能保護遺址與這些脆弱的遺物。


水下文物若有出水必要時,需事先準備包裝材料,防止文物出水時發生變化,保存修復的材料與技術也因應海水與淡水的特性而有所不同。

第五展區:沉沒世界的探索


2009 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所訂定發布的《保護水下文化遺產公約》正式生效,為呼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倡現地保存的理念,許多國家以劃設保護區、限制行為等方式保存水下遺產,臺灣也於2015 年通過《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而各國對水下文化資產的保存方式與理念,可作為未來臺灣的參考與借鏡。



旅遊資訊

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地址: 402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落成: 1914 年
開放時間: 10:00–17:00
電話: 04 2229 3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