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認識臺北,他們辦了一場可以拍、可以穿、可以懂的數據展—素顏臺北:2020 臺北數據展


大數據、統計資料對你來說是什麼?

臺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攜手 Re-lab 及 QSearch 團隊,在臺北的公開數據資料庫(Open Data)中探險尋寶,從數據解析臺北,邀請各位一起為臺北卸妝,從數據看見臺北素顏的真實樣貌!

一場最美、最好拍照的數據展,2020/10/27~11/08 正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訴說著台北的故事。

「如果數據會說話,他會怎麼形容台北?」

展覽從每一個臺北人的「在乎」出發,當你參與其中,你將透過引導,試圖用數據檢視城市的真實樣貌,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拼湊,用數據為城市裡每個人在乎的事提供線索。

從不同角度重新思考我們在乎的是什麼、如何衡量我們在乎的事、進而反思與作出行動。


生活在台北,你在乎的是什麼?

每個人的心理都有一個掛衣架,上面充滿牽掛,有些事情讓人不知不覺掛心,但卻不知從何開始關心。在「過去試衣間」裡,我們試圖了解八個在台北生活的人,與他們掛心的那些事情。

西洋俚語中的「Put yourself in somebody’s shoes」代表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也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但在這個展覽中,你該換的是衣服

換上你最感同身受的數據衣服,細細思考衣服上的兩個反思的小問題。 上面不但有這 20 年以來的數據、資料來源,還有一個「大大的數據代碼」。記下數據代碼,好好跟手機裡的「限時線上島覽員」 聊聊你的看法吧。

「如果想知道自己掛心的事有什麼改變,可以如何『衡量』?」是島覽員一直掛在嘴邊的小提醒,千萬不要落入數據的陷阱!

透過觀察長期時間趨勢、選擇好的比較基準、並且嘗試看見整體也看見細節,一同細細用數據「衡量」你所在乎的那件事情吧!

拿著開幕活動提供的沁涼飲料,從「過去試衣間」一路走到了「現在雜貨店」。


「現代雜貨店的存貨,濃縮臺北的生活!」

臺北人的生活與數據息息相關,我們的政府蒐集並統計了許多數據,並且製作成Open Data —— 這些資料雖然都公開開放的放在網站上供民眾查閱,但對大多數人而言,要主動去查閱仍太過艱難。

在現在雜貨店中,食衣住行育樂樣樣不可或缺。

策展團隊將數據變得有趣,在臺北的公開數據資料庫(Open Data)中找出許多有趣的數據,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 超、美、超、好、拍!

「數據資料庫就像一間的雜貨店,如果認真清點存貨,就會發現我們的生活其實就濃縮在這裡面!」

在現代雜貨店恣意探索,途中有出乎預料的發展,也有顛覆思考的衝擊,過程遠比答案精彩。

這樣的拋磚引玉,我們得以用最有默契的方式與數據互動,讓數據與生活連結,間接讓「數據素養」的種子在我們心中萌發。當然在探索的同時,也要時刻謹惕不要落入數據陷阱。


「過去無法改變,但未來可以設計」

2020 年是格外複雜的一年,突如其來的動盪打亂忙碌的腳步,讓世界慢了下來。任何過去的旁觀者、現在的無視者,都可以是未來的參與者。

在「未來紀念館」,我們可以自行決定那些尚未發生的無限可能。

每個觀展者都可以在此領取一張展覽海報,同時這海報也是 2021 年的年曆。你可以從最後面拿取你關心的議題貼紙或金句語錄,並且妝點在你自己的展覽海報上,帶回一張專屬於你的紀念品。

這個展覽透過數據引發反思,從不同角度思考可以如何衡量我們在乎的事、對於自己在乎的事情又能做些什麼。 不妨在最後,拿起你所在乎的那些掛心,妝點素顏的臺北,設計即將參與的未來呢?


展覽資訊

《素顏臺北|數言臺北》是一個用數據幫臺北卸妝的展覽
展覽中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線索,
邀請你來一場沒有答案的展覽,一起來,練習,問更好的問題。

立即預約「限時線上島覽員」:https://url.relab.cc/tpe_a

[ 主展區 ]
展覽時間|2020.10.27 – 11.08 10:00-21:00 (週一休展)
11.08 展覽時間只到中午 12:00
展覽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 康定路173巷7號、9號、11號

[ 衛星展版 ]
展覽時間|2020.10.20 – 11.08 24hr Open
展覽地點|交六廣場、市府一樓大廳、臺北市立動物園、大安森林公園捷運站、圓山花博園區

--

◆本文同步投稿到 活動家Host 官方網站專欄文章

★安迪連碎碎念
專注於3C科技生活、美食旅遊與攝影的部落格,誠實心得,歡迎常來!

部落格: https://blog.andylain.com/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ndyblogtw/

--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鏡頭|EF-M15-45mm f/3.5-6.3 IS STM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