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Canon RF 24-105mm f/4-7.1 IS STM 超輕巧全片幅標準變焦鏡頭 到底一顆只要一萬三的Kit旅遊鏡,能不能用呢?

[開箱] RF24-105mm f/4-7.1 IS STM 超輕巧全片幅標準變焦鏡頭  到底一顆只要一萬三的Kit旅遊鏡,能不能用呢?


身為 Canon 十年 APS-C 用戶,最近因緣際會入手最平價的全片幅 EOS RP

這台主打「EOS RP 輕巧全片幅無反相機是專為初次接觸全片幅相機及追求極致輕巧的初級攝影使用者而設計,機身僅重440克。是一部可以每日隨身攜帶及以Canon色彩記錄生活點滴的全片幅相機。」很適合想出國旅遊或是日常拍拍照,又想要有全片幅質感的朋友拿~

我本來是沒有買這顆鏡頭的,打算RF50mm定焦戰到底。
不過帶出去幾次才發現出外旅遊真的還是需要一顆廣角的來自拍,所以入手了這顆奇妙的鏡頭。(當然也是預算有限啦XD)


比較標準是 APS-C 下的 Sigma 17-50mm f/2.8 ,因為我之前最常用的也是這顆。
 (別問為何不跟 RF 24-70mm f/2.8 比... 七萬塊我買得起我還買這kit幹嘛...)

網路上開箱這顆鏡頭的文章真的有夠少,
我知道這顆便宜,那「精美」的最大光圈真的很微妙,不是多數攝影人看得上眼的鏡頭。
所以就拍拍看跟大家分享摟!

先說結論,室內要拍活動是有點困難,但戶外旅遊完全可以!
畫質夠銳利,防手震的效果很棒,如果屏氣凝神慢慢拍,1/13是還可以的呦。

廣角端有 f/4 光圈,自拍完全足夠!
望遠端喪心病狂的 f/7.1 最大光圈是我最擔心的點,接下來就看看各焦段的表現吧?




對了!本文所有照片都透過 EOS RP 拍攝,且經過 Lightroom 調整過顏色。
因為你也會吧,然後我都有向左曝光的習慣,所以看原片不太準,而且這就顆家用鏡頭
想看參數的歡迎自行 Google

RF24-105mm f/4-7.1 IS STM

超輕巧全片幅標準變焦鏡頭

RF24-105mm f/4-7.1 IS STM不僅設計輕巧,還是一種用途非常廣泛的鏡頭,並具有微距功能。 對於那些剛入門全片幅無反光鏡的用戶是一顆高CP值的鏡頭!
*本鏡頭不支援多重曝光功能

最大0.5x放大率
最高5級防震
僅長88.8mm及僅重395g



靈活多變的標準變焦焦段,廣角、人像、中望遠都能用

對於初學者來說,拿一個變焦鏡頭可以學不同焦段的視覺感受。
等效 24-105mm 這個焦距覆蓋廣角至中望遠,用途廣泛。
包括常用的 24mm、28mm、35mm、50mm、75mm、85mm 以及 105mm,可以練習不同構圖與背景壓縮效果。約4.4倍光學變焦,透過變焦就可在單一場景裡發掘不同構圖,方便之餘亦可啟發更多創意,特別適合拍攝旅行、風景及隨拍等題材。

​​​​​​​​​​​​​​而專為RF接環而全新研發的11組13片光學結構,更加入1片PMo非球面鏡片,為畫面中心至邊緣帶來極高影像畫質。

用 iPhone 來舉例吧!

為了怕大家看不懂,我拿 iPhone 來舉例好了
倘若把 iPhone 的每顆鏡頭都換算成一個全片幅定焦鏡頭,

iPhone 0.5倍鏡,近似超廣角 14mm,這個焦段可以有誇張的變形,腿可以拉很長但要注意歪掉變形會很醜! 這顆鏡頭不支援,所以超廣角你拿出手機拍吧~

24mm 比 iPhone 1倍鏡廣一點:自拍、大長腿、風景OK!
iPhone 最常用的1倍鏡類似 28mm。代表這顆鏡頭最廣比 iPhone 的 1倍鏡 廣一點點,但沒有超廣角鏡頭這麼廣。拿來拍大景或是自拍都很適合,但這種廣角要散景(背景模糊的感覺)會比較難。

基本上你在 iPhone 上用 1倍鏡 怎麼拍,這顆鏡頭的視覺效果會差不多啦,放大看散景會自然些這樣~

自拍的時候,盡量讓大家都在同一排,不然 f/4 的光圈會讓站在後面的人被散景散掉!


自拍的話 f/4 光圈稍嫌有點太散了,該縮一點點光圈才能前後都清楚!




f/4的光圈,在全片幅上我覺得跟在 APS-C 上的 f/2.8 散景效果差不多


拿來拍大景很不錯!



24mm廣角的特性可以將會議中投影幕+很多人的感覺都拍進去,縮一點光圈到 f/5.6 就前後都很清楚了! 





35mm 連人帶景很好用
補充:35mm是大家很常用的焦段,大概等於人類雙眼看出去的廣度,有一點廣角但拍起來很自然,適合拍連人帶景的旅遊照。我很愛,所以可能會再買一顆35mm大光圈定焦鏡來用~


f/4的光圈,拍攝人像也有些微散景
(這張是24mm端拍攝的,有把邊緣裁切一些,大概35mm視角) 




50mm 拍人最讚!不變形的好焦段!大概等於 iPhone 的 2倍鏡頭
iPhone 的 2倍鏡頭 大概類似 50mm 焦段。大概等於人類用一隻眼睛看出去的視角。這個角度拍起來不會變形,而且又比較有單眼感,很適合新手!會很有成就感~ 可惜這顆鏡頭在 50mm 的時候,最大光圈已經縮到比較小的f/5,這時候當然要買便宜到爆的 RF50mm f/1.8 效果又棒又好!不過不會變形的特性,拿來拍大合照很舒服,站在邊邊角角的人也不會變形~


拍攝食物與產品不會有誇張變形,能忠實呈現。







85mm專心的看一個人!
iPhone 的 3倍鏡頭 大約 77mm ,不過一般來說我們比較常用 85mm 拿來拍人像很不錯!大概等於人類用一隻眼睛專心盯著一個人看的視覺觀感,這個焦段拿來拍證件照剛剛好呦。找一面白牆,開一盞檯燈即可自己拍,很實用~


這個視角跟我們凝視的時候使用的視線是差不多的,
有一點點望遠的效果,可以拍出專心的感覺。


不過這裡開始光圈最大就只有 f/7.1 了,如果不是特寫的話,真的不太能帶出散景。
但當然如果是拍會議或是講座,那其實還OK,因為剪報也要清楚。

如果背景夠遠的話,85mm f/7.1 在晴天下的拍攝效果還是很不錯的





105mm 小望遠,稍微的壓縮感拍小特寫或是人像其實也蠻不錯的!
而這顆鏡頭 105mm 就有點小望遠啦!可以站在樹下拍樹上的一朵櫻花。
其實用f/7.1光圈的散景,如果拍特寫的話,比想像中還讚誒~





防手震真的蠻強的誒! 0.5秒也能拍得到!

EOS RP 是一台沒有機身防抖的機器,所以鏡頭的防抖就更加重要了!
尤其我真的是沒有隨身帶腳架習慣的人,但有的時候還是會想要用慢快門來表現一些動態模糊的效果, Canon RF 24-105mm f/4-7.1 STM 最高5級的防手震效果真的很不錯。

0.5秒的快門速度可以手持拍出清晰照片,表現移動中小朋友的動態模糊感。
當然要屏氣凝神啦,我靠連拍後挑出最清晰的照片,如果真的要很穩當然上腳架是最棒的,不過沒有帶腳架的日子慢慢拍也能拍出這樣的畫面,我出得蠻棒的!


1/13秒當然沒問題(盪鞦韆的小朋友動太快了,如果快門再更慢他們就完全消失了XD)



f/7.1 室內拍攝 考驗攝影師手持穩定能力

這顆鏡頭最大的弊端應該就是 f/7.1 這個小到不可思議的最大光圈了,
基本上如果拍攝對象不會大幅度移動,
室內的話,f/7.1的拍攝需要攝影師更高的技巧,用的相對比較痛苦。

在室內活動場景如果想要ISO控制在6400下,快門大概只能1/30~1/60,幸好這顆鏡頭的防手震效果很好,搭配連拍後挑掉晃到的,這樣的快門速度攝影師站穩屏氣凝神基本上成功率還不錯,但要多多連拍了。而講者手部動作的動態模糊,也只能靠多拍幾張來挑了...


105mm如果需要更加特寫的照片,只能靠後期裁切,幸好RP畫質不錯,大幅裁切後網路使用還是足夠銳利好看,這樣切到爆還有八百萬畫素。不過 f/7.1的光圈拍攝半身人像基本上不會有散景,要挑選背景相對簡單的構圖場景,拍攝起來才不會覺得畫面雜亂沒有重點。



但光圈小的缺點是,使用 1/60秒 快門來拍照,基本上 ISO 12800 會常相伴XD

不過幸好 EOS RP 的感光度還算不錯,我覺得他的 ISO 12800 效果比 M6 的 ISO 6400 效果還要好一些,透過LR降低一點雜訊,發在網路上還是可以的。


不過我很喜歡 105mm 的壓縮感,在畫面中可以容納更多的前後聽眾,拍出人山人海的密集感。 這場活動的椅子拍的沒有特別擠,但用中長教段,可以比較容易拍出人貼著人的畫面感受。像是這張照片就塞了八排的人呦!


當然,這時候就希望光圈能大一點了!
不是不能用,但就比較考驗技巧。
而非特寫的畫面,散景的部分就真的很少...

最後,真的很輕巧! 拍得更近、更便宜~

這顆鏡頭不論是定位還是畫質都很適合 Canon EOS RP 這款機型,
這款主打家用的入門全片幅機型,畫質大概等同當年的 6D2,適合家庭旅遊又想要有高品質照片的人攝影愛好者使用。



EOS RP(440g) 搭配這顆 24-105 STM(395g) 總重量只有 880g
比 APS-C 的 650D(520g) 搭 Sigma 17-50(565g) 的 1085g  還要輕盈!

省下的 1085-880=205g
等於包包還可以多放一顆 RF 50mm f/1.8(160g) 加上兩顆電池的重量,真的很輕巧!

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為30公分,最大放大率為0.25x,讓近攝及特寫更便利。
比貴了兩倍的親兄弟 RF 24-105mm f/4L 還近~
可能唯一能說嘴的就是他拍的比較近,比較便宜,而且輕很多啦XD

這是這個月用他拍攝的一些照片分享,更多樣張之後四月去日本再拍看看!

--

最近 Lightroom 更新了 AI 抗噪功能,讓這顆鏡頭的夜間拍攝成為可能。

以下是我在迪士尼樂園遊行拍攝的照片,只有f/7.1的光圈,在夜間拍絕對ISO12800甚至還欠曝,透過Lightroom把亮度拉到稍微正常的曝光,就變成有完全不可用的瘋狂躁點


但透過 Lightroom 的AI抗噪 直接變成一張超美的照片誒!讓 ISO 12800 照片完全可用!


這效果太好了吧~ 不過每次運算一張照片大概需要3分鐘,而且電腦會完全卡死不能動...

但為了這個效果我願意,因為 RF24-105銀圈這顆鏡頭帶出國真的太輕巧方便了~





--

★安迪連碎碎念
專注於3C科技生活、美食旅遊與攝影的部落格,誠實心得,歡迎常來!

部落格: https://blog.andylain.com/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ndyblogtw/

--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RP
  鏡頭|Canon RF 24-105mm f/4-7.1 IS STM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