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 被詛咒的惡魔島監獄 - 阿爾卡特拉斯島(Alcatraz Island)

阿爾卡特拉斯島(英語:Alcatraz Island),俗稱巨岩(The Rock)、惡魔島,是位於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內,距離舊金山市區1.5英里(2.4公里)的一座小島,面積0.0763平方公里,四面峭壁深水,聯外交通不易。


早期島上建有燈塔,是一軍事要塞(1868),後來被選擇為監獄建地,在1934年至1963年間被設為惡魔島聯邦監獄,關押過不少知名的重刑犯人。如今,惡魔島與金門大橋同為舊金山灣的著名觀光景點,受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遊客能從舊金山漁人碼頭旁的33號碼頭渡船到達。

而我們今天的行程是要前往惡魔島,惡魔島一定要提前三個月在官方網站買票,
不然現場很難買到票!

搭上輕軌前往惡魔島碼頭,別人的日常對我們來說都很新鮮啊!




在33號碼頭,就到達我們的惡魔島候船碼頭啦~


在等候接駁船的時間,可以在這個區域先看看惡魔島的縮小模型以及簡介


時間到了就可以排隊上船啦,今天的霧好濃



船上有昂貴的餐飲服務,不過其實搭船不過二十幾分鐘的事情,就到甲板上享受海風吧!



遠遠的已經可以看到惡魔島了

美國本土居民對阿爾卡特拉斯島保持著一定距離,將其稱之為「惡魔島」,並認為這座島被詛咒。

第一個記錄這個島的是一個西班牙人Juan Manuel de Ayala,1775年,他繪製了聖弗朗西斯科海灣的地圖,並且將他認定為「La Isla de Los Alcatraces」,意即「鵜鶘之島」的三座島之一命名為「Alcatraz」,中文意思就是「鵜鶘」。一直以來,英文名「Alcatraz」流傳甚廣。1827年8月,法國航海家Auguste Bernard Duhaut-Cilly寫到「……當經過阿爾卡特拉斯島時……被數不盡的鵜鶘所覆蓋。向著這些鳥群中開一槍,驚起的鳥群帶著憂鬱龍卷風一樣的呼聲,遮天蔽日。」但是如今在島上已經看不到加利福尼亞棕鵜鶘(Pelecanus occidentails californicus)的蹤影。除了西班牙人建的小房子外,基本沒有別的了。

常用的中譯俗稱「惡魔島」則是由《山姆大叔的惡魔島》(Uncle Sam's Devil's Island)一書而來,與原文「Alcatraz」差異甚大,所以也有音譯為阿卡翠斯島、阿卡特茲島、艾卡崔茲島及阿爾卡特拉斯島等。


到達惡魔島候,工作人員會說明島上目前有的導覽資源
以及何時要回程的相關船班資訊


位於舊金山灣的重刑犯監獄阿爾卡特拉茲島(Alcatraz),
素有「惡魔島」之稱,1962年3名囚犯越獄後,至今下落不明。

我們這次很幸運,遇到當初惡魔島逃獄事件典獄長的女兒,
跟我們回憶當初的事件過程。


惡魔島在1934年8月轉交聯邦監獄局,設置惡魔島聯邦監獄。

這裡關押的都是在別的監獄里不斷搗亂的囚犯。
這些囚犯大多數是惡名昭彰的銀行搶劫犯以及殺人犯。
在監獄使用的29年間,這裡關押了為美國人所知的最惡劣的惡棍

由於惡魔島與世隔絕,再加上附近海象惡劣,一般認為絕不可能從這裡越獄,這也是惡魔島成名的一大原因,在監獄使用的29年間,監獄官方聲稱沒有任何一名囚犯成功越獄。

一共36名囚犯嘗試了14次越獄。其中2人曾兩次試圖越獄。23人被緝拿,6人在越獄過程中被擊斃,2人溺亡,5人被列為失蹤(並認為溺亡)。

最嚴重的一次越獄發生在1946年5月2日,6人試圖越獄導致「阿爾卡特拉斯械鬥」。1962年6月11日,弗蘭克·莫利斯、約翰·安格林以及克拉倫斯·安格林執行了堪稱史上最複雜也是最知名的越獄計劃。


聽完奶奶的故事後,我們繼續前往主要監獄的入口。

早期島上建有燈塔,是一軍事要塞(1868),
後來被選擇為監獄建地,在1934年至1963年間被設為惡魔島聯邦監獄,
關押過不少知名的重刑犯人。






入場後會提供導覽手機與耳機,
場內是完全可以拍照的。導覽系統也有中文語音可以聽。


整個監獄是一座互動式歷史博物館,
到處都有說明展板,搭配導覽手機,可以完全深入其境。


跟隨著導覽手機,我們慢慢的了解惡魔島的起源,
也更加了解當年那逃獄事件。



1962年6月11日,約翰.安格林(John Anglin)與比他小一歲的弟弟克萊倫斯.安格林(Clarence Anglin),以及獄友莫里斯(Frank Morris)從惡魔島逃脫。 


牢房的環境真的蠻差的,小小一間包辦所有生活起居。


據調查判斷,他們是利用湯匙挖通風口,度過層層關卡順利逃脫惡魔島。


獄警隔日早晨察覺狀況有異,進入牢房查看時,發現躺在床上「睡覺」的是用頭髮、紙板做成的假人。


在這裡除了你能直接踏入照片中的空間,
導覽手機內的解說(有搭配情境音效)真的讓人身歷其境。

這裡是犯人用餐的區域,整個區域是密閉環境,如果有人試圖造反的話,
天花板會立即釋放毒氣,讓所有人昏迷以便控制情況。


不知道為何,我在這個區域一直感受到很壓抑的感覺。


廚房區域有個很有趣的小知識,
 他們的所有刀具都是要塞進專屬的櫃子,由典獄長檢查沒有任何缺失之後,
廚師才能離開該區域。
 

所有的刀子都要放入專屬的盒子內,一個蘿蔔一個坑。
這真的都要透過導覽手機,才會知道這麼多小知識。


犯人如果表現良好,可以放風出去運動運動。



這裡是典獄長的辦公室,那個奶奶當初就睡在旁邊的監獄員工宿舍,
他跟我們說每天都會有兩班船班,讓監獄的員工可以上下班。
他也透過這個船班回到舊金山市區上小學。


訪客會談的區域。


結束主要的監獄區域,歸還導覽手機後就到了販賣部,
我也買了一些紀念品,包含我很喜歡的這件衣服~


現場直接穿上紀念T-Shirt繼續逛惡魔島。


惡魔島除了主要的監獄以外,包含員工宿舍、發電廠以及監獄員工可以使用的區域幾乎都有開放,其中一些廢棄的廠房也變成展覽空間,基本上至少這是一個整日的行程,要好好逛完需要一整天!



1970年代,全國掀起一股國家本土主義浪潮,在此期間,阿爾卡特拉斯島曾被一群來自舊金山的本土主義者佔據19個月之久。1972年,阿爾卡特拉斯島成為一個娛樂景點,並於1986年被授予美國國家名勝。


最後我們搭上末班船班,返回舊金山市區。



惡魔島多次成為好萊塢的電影主題,最知名為1996年的《絕地任務》,由史恩·康納萊、尼可拉斯凱吉主演。其餘的還有《奪天書》(2010),《X戰警:最後戰役》(2006),《致命遊戲》(2002),《一級謀殺》(1995),《亞特蘭翠大逃亡》(1979)。

2012年,由J·J·艾布拉姆斯擔任編劇,以惡魔島聯邦監獄的關閉為背景的科幻驚悚電視劇《惡魔島》開始在美國Fox電視台播放。

下次你來到舊金山,也來造訪這個惡魔島吧!


--


[舊金山] 不開車小資族也能玩美國!台幣五萬有找的舊金山15日自由行:行程公開


★安迪連碎碎念

專注於3C科技生活、美食旅遊與攝影的部落格,誠實心得,歡迎常來!


部落格: https://blog.andylain.com/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ndyblogtw/


--

★本文使用攝影器材:

相機|Canon EOS M6

  鏡頭|EF-M15-45mm f/3.5-6.3 IS STM與EF-M 22mm f/2 STM

  手機|Samsung Galaxy S10 plus

  → (安迪連所有的攝影器材)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在文章下面留言! 


☆不想錯過任何新文章/攝影教學/實用軟體推薦/超誠實食記?

 →現在就立刻按讚「安迪連碎碎念粉絲團」吧~